植牙補骨粉 – 缺牙時間太長,骨頭被吸收,植牙前需要先補骨!

植牙補骨粉主要是當患者嚴重牙周病掏空骨質地基,或是掉牙後長期遇缺不補,都會導致骨質一點一滴流失,面臨植牙前必須補骨粉重建地基的命運,利用人工骨粉或骨塊置入齒槽骨中,讓自體的骨質細胞沿著生長,當齒槽骨新生完整之後,才能開始植牙手術。

植牙補骨粉會痛嗎?

簡單打個比方:我們的牙齒如果是房屋,下方的骨質就是房屋的地基;當植牙前地基流失嚴重,植牙的人工牙根便無法穩固屹立在齒槽骨中,這會導致後續植牙有高失敗機率。因此為了提高植牙品質與成功率,植牙前患者若有骨質缺失狀況,必須先將骨質補好補滿,才能進行下一階段植牙手術。

許多人一生最怕的就是痛,那麼植牙補骨粉會痛嗎?基本上進行補骨粉手術前一定會施打麻醉藥劑,醫師施打麻醉針前也會在牙齦表面塗上麻醉液,麻醉針劑刺破牙齦進針時並不會感到疼痛,只有當醫師將麻醉藥注入牙齦內推針時會有痠痛感,基本上只需要等待十幾分鐘待麻醉藥劑發揮效用,之後施打的麻醉針劑不會有任何痛覺。

植牙補骨粉是什麼?

一般來說,有的患者天生骨頭較窄、或是骨質條件比較不足,那麼他可能就會是需要植牙補骨粉的對象。植牙技術是建立在一定的支撐力之下,因為要讓其擁有足夠的咬合力,那麼骨質條件就需要足夠。

現今植牙技術已很成熟,以往需要植牙種入的長度可能在1公分以上,現在則只需要約0.6-0.8公分左右的植體植入長度,骨質條件相對要求較低一些。

現代人對植牙,最要求的莫過於美觀問題以及功能問題

植牙前患者若有骨質缺失狀況,必須先將骨質補好補滿,才能進行下一階段植牙手術

植牙補骨粉過程大公開

植牙補骨粉過程,首先醫師會先幫患者施行麻醉,接著切開手術部位、翻瓣並進行清創,確保傷口乾淨無虞後放入骨粉與蓋上再生膜。此時,如果有PRF,也會放入做利用,PRF內含有的生長因子可以有效加速傷口的癒合,最後才進行縫合。

簡易的說明植牙補骨粉過程的話,大概就是打開牙周,在齒槽骨處置入骨粉,蓋上再生膜,縫合傷口,等待復原,但是實際上補骨有幾個不同的手術類別,在細節與方式上都有所不同,面對的問題也不一定相同。

上述是植牙補骨粉的流程,整個過程花費時間因為每個患者條件不同,花費時間因人而異,沒有一定固定的手術時間。有的患者不需要翻瓣,傷口較小的情況下可能只需要進行半小時不到就結束;但有的患者狀況較複雜,幾例來說,若是拔除牙齒已有段時間,傷口與骨質正逐漸癒合萎縮、加上感染情況,那處理上可能就需要花費一個半小時以上。

植牙補骨粉是否是必要?

很多患者在得知要補骨粉的時候,都會問可不可以跳過這個過程,或是這個過程是否是必要的,其實對某些人來說,補骨是不必要的;但對某些人來說,補骨又是必要的。主要是因為兩邊的齒槽骨狀態不同,如果要植牙,齒槽骨的厚度、寬度都很重要,兩者缺一不可,一旦哪邊不行,都無法植牙,若強行植牙,植牙的穩固程度也低,未來一定會出問題。

目前市場運用大宗確實並非自體骨與合成骨,而是異體骨與異種骨的部分。但要再次提醒的是,骨粉在製作前會以強酸強鹼方式去除蛋白質,而蛋白質是主要可能造成的身體排斥現象來源,由於製作時都會被乾淨去除,在骨粉使用上無需過於擔心。

植牙補骨粉

在種牙時會經常碰到骨量不足,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植入人工骨粉

cb3d28b44abd088cd1bd12d698a4f79e.jpg

牙齒缺失的時間越長,越容易造成牙槽骨萎縮,骨量減少

植骨粉主要分為三種類型

人工骨植入
在種牙時會經常碰到骨量不足,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植入人工骨粉,人工骨粉的優點是無需損傷自體取骨而且骨吸收的速度很慢。“人工骨粉”這是一種和人體骨頭成分很接近的成分,不會對口腔軟組織和身體造成影響。並且植骨所用的量以毫克計算,植入之前會植入前會嚴格測量牙槽骨骨量的密度、高度等,非常的精確。

自體骨植入
自體骨就是患者自己身上的骨頭,種植牙過程中在種植區域骨量豐富的地方取骨,植入到骨缺損的區域,這種方法成本低廉但是由於自體骨在植入後吸收速度快臨床上很少應用。

自體骨和人工骨混合植入

混合植入骨粉我們一般應用於需要大量植骨的情況,比如上頜竇提升的植骨。混合植入的優點是骨癒合速度快骨吸收速度居中。間的差距,成功恢復牙齒原生態。並且可以根據每位患者的口腔情況,定制最適合的種植牙。

植牙地基補好補滿很重要

嚴重牙周病、長期裝戴活動假牙、牙橋的患者,齒槽骨土石流失狀況嚴重,植牙前大多必須補骨粉進行骨肉重建。而補骨粉是一項牙科重建手術,手術過程必須先翻開牙齦,填入不同類型骨粉,再包覆再生膜,避免牙齦長入骨質生長區域,最後將牙齦縫合即可。

一般來說,補骨粉手術後必須等待四至六個月,待骨粉刺激齒槽骨生骨細胞,開始再生骨質,直到齒槽骨恢復原有寬度、高度、密度,才能進行植牙手術評估。

植牙補骨粉成功率高嗎?

患者除了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劑外,也可以多食用高蛋白與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既可以補充營養也可以幫助傷口順利癒合。現在醫療科技發達,已經鮮少聽見植牙補骨粉失敗案例,不過您不能掉以輕心,除了醫師的醫術外,可以提高補骨粉成功率的人就是您自己了。

植牙手術的每一個環節,包括補骨粉手術,植牙醫師的技術經驗、嫻熟的手法都相當重要,台中植牙專家吳萬威醫師,擁有牙醫學院獲牙周病專科醫師資格,將美國先進植牙技術引進台灣,多年來累積豐富臨床、與研究經驗、無數成功案例,結合研究理論與實務經驗,補骨粉手術嚴謹安全,頂尖全口植牙技術值得您信賴。

過程有失敗的可能嗎?

植牙補骨粉是屬於自費療程,所以很多人非常在意補骨的成功率,但其實補骨的成功率其實超過九成,而且大多數補骨失敗的原因,都是出在患者術後護理不周的問題上,因為有些患者沒有落實保護與清潔,甚至術後不久就抽菸,都有可能導致傷口發炎、甚至崩裂。

除了上述原因,也是有極為少見的失敗原因,主要問題就不是出在患者身上,是因為使用了人工骨粉,雖然人工骨粉最為乾淨,沒有感染與排斥的問題,但是骨增長因子缺失,所以有可能造成效果不佳、最後失敗 (發生率不高)。

總結

植牙補骨粉和普通種植牙的區別就是多了一些操作時間,對此我們不必太過於在意,對於身體沒有影響,僅是關乎種植的成功率。常規種植牙時缺損不會很大,只需要簡單的植入一些人工骨粉或者自身骨塊即可,所以並沒有增加患者的痛苦,即便是在做上頜竇提升時,局麻下植骨患者也是基本感覺不到痛苦的。

在這裡要提醒,牙齒缺失的時間越長,越容易造成牙槽骨萎縮,骨量減少,所以想做植牙一定要儘早。

樂慕牙醫提供您最好的人工植牙品質

在樂慕,我們不僅提供頂尖的牙科治療技術,還重視每位患者的個別需求和舒適度。我們的團隊由經驗豐富的牙醫專家組成,他們擅長各種牙科治療,包括人工植牙全口重建全瓷冠陶瓷貼片隱適美牙齒矯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等等,致力於為您帶來健康和燦爛的微笑。


樂慕牙醫診所的環境溫馨舒適,我們使用先進的診療設備,確保每一項治療都精準、有效。無論您需要常規的牙齒檢查,還是尋求更複雜的口腔治療方案,樂慕牙醫診所都能提供專業、細心、個性化的服務,確保您的診療體驗既舒適又愉快。歡迎預約咨詢,體驗不一樣的牙醫服務!

樂慕診所環境

樂慕牙醫 舒適北歐風 (2樓)
專業溫柔的醫師,服務人員各個親切,讓看牙不在只是恐懼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Previous
Next

樂慕牙醫-植牙案例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1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2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3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4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5

FAQ

植牙常見問題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