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射的治療優勢
水雷射,簡單來說就是水和雷射的結合,利用由 Er, Cr: YSGG 晶體釋放出 2780nm波長的雷射光源,可激發水分子而形成”Hydrophotonics”能量進行組織切割與應用。
水雷射

跟傳統雷射的差別
水雷射所產生的能量會充分被水吸收,在手術過程中不會產生熱及震動,這是很大的優勢,跟傳統雷射比起來,因為傳統雷射的高熱量,可能會造成組織的傷害,例如牙根壁的裂痕,能量集中造成的骨壞死甚至骨髓炎。


水雷射的最大優勢

在大部分的病例中,病人的疼痛感受能大幅降低,除了減少對麻醉的需求,也因為治療過程可以減輕疼痛且幾乎不流血,所以能降低看診的時間。在患者的心理上,因為減少了高速手機所產生的噪音,讓病人心理上的負擔也大大的降低了。


關於水雷射的治療優勢

1・滅菌效果強大
水雷射最大的優點,在於它可以在不接觸到組織的情況下,對周圍環境有很強的滅菌效果。無論是在牙周治療、牙周手術或是根管治療,因為放射狀的光照射,可以對周圍環境有滅菌的作用,彌補牙科物理性的清潔後,只能盡量降低細菌量,而無法進一步深層滅菌的問題。

2・清除發炎組織

水雷射的探頭有很多種,但都比傳統牙周刮刀更細又更長,除了能夠進入更深的牙周囊袋,因為雷射的光照射能直接移除發炎軟組織,並且使牙結石與牙根的附著力變弱。所以在用牙周刮刀做牙根整平治療去除牙結石之前,能先去除大部分的發炎組織,在水雷射與牙周刮刀的交替使用之下,可以非常有效率的移除牙結石與發炎組織。

3減少疼痛,降低出血
水雷射利用水分子做組織切割時,可直接氣化組織,及造成傷口表面變性,類似結痂的作用。除了當下能達到減少出血的效果,也能隔離後續刺激,降低疼痛感。

4.降低麻醉需求、加速組織復原
水雷射在切割組織時因為不太會痛,所以可以減少打麻藥的機會,並且在切割組織時,可同時激發周圍蛋白質變性,能刺激周圍的組織再生與增加癒合速度。

5.減輕治療壓力:
水雷射除了能減輕患者的疼痛,也能解除大部分心理層面的壓力
因為在牙科治療過程中,會產生非常多的聲響,而這些聲響基本上對於病人以往的經驗來說都是代表了不舒適,所以無論我們要進行洗牙,補牙,去除結石,磨除骨頭等等治療時會不會疼痛,只要發出這些聲響,病人都會有預期心理會不舒服。所以如果使用水雷射輔助治療的話,就能減少這些會引起心理不適的噪音,大大降低患者的心理壓力。

6.植體周圍炎
要治療植體周圍炎,並將囊袋裡的組織及附著於植體表面孔隙的細菌去除,用雷射是最有效的工具。因為植體的螺紋設計與表面充滿了孔細,原本是利於與骨細胞結合,但是植體周圍炎後露出了這些設計與表面,並且周圍骨頭狹窄難以進去,這時細長的雷射探頭就是最好的治療工具。並且配合強大的殺菌功能。

7.移除陶瓷贋復物
因為水雷射是光,能穿透半透明的陶瓷,又因水雷射的原理是跟水結合產生爆破,所以可以利用此原理來破壞陶瓷贋復物的內層黏著劑,減少高速手機產生的聲響與拆除贋復體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