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做人工植牙嗎?
哪些人屬於植牙的高危險族群呢?

人工植牙是現代牙科醫師治療缺失牙齒的主要方式,不僅可以避免固定牙橋治療中磨除鄰牙的風險,也讓活動假牙的配戴者有更好的咬力與假牙穩定度,甚至能直接更換成固定假牙。

什麼是人工植牙?

牙科植體是可替代缺牙區真牙的人工植牙;它是以用純鈦與鈦合金所製成的一種植體,有各式各樣的設計,可用於一顆牙位置的植體,也可用於數顆牙的植體,更可用於全口缺牙的病人

只要有足夠高和寬的齒槽骨,就可以植入牙科植體,它可直接和齒槽骨相連,我們稱之為“骨性密合”或“骨整合“,一旦骨頭和植體密合後,這個人工牙根就可和真牙一樣的承受咀嚼的咬合力了。

什麼人需要做人工植牙?

缺牙或有拔牙需求的人,都可以選擇人工植牙來重建缺失的牙齒。只有單一缺牙的患者,可以選擇固定牙橋或人工植牙,固定牙橋重建較快速、成本較低,也可免除大部分的手術,卻有以下缺點無法克服:

1.必須大量修磨相鄰兩側的健康牙齒,增加兩側牙齒蛀牙的風險。

2.完全相連的牙橋體會阻礙使用牙線,增加牙周感染與蛀牙的機率。

3.缺失區的齒槽骨與牙齦會緩慢萎縮,影響美觀,並增加後續植牙的難度。

4.牙橋會增加相連牙的咬合壓力。

人工植牙沒有上述的缺點,長期成功率高、咬合力量大,並可分擔鄰牙的負擔,越來越多牙醫師將人工植牙列為治療的首選。不過,人工植牙療程等待期較長、短期成本較高,而且醫師技術需求較高。

等一下,我該植牙嗎?

究竟該如何找對醫生植對牙,如何判斷自己適合或不適合植牙,面對各式各樣廣告宣傳新療法,又該如何決定?

可想而知,這樣做出來的假牙是比沒有牙根的假牙要好得多了。這種人工牙的種植約在至三至六個月後,就可以開始做假牙了,想想看,人生長出一顆牙大約需要二年的時間,而我們植一顆牙只花三至六個月的時間,這不是很奇妙嗎?

植牙

人工植牙甚至比真牙還要更堅固

什麼是植牙?一定比傳統假牙好嗎?

錯。人工植牙這幾年人氣紅不讓,在牙醫界猶如一股旋風,有缺牙經驗的人幾乎都面臨過一個抉擇:究竟該接受植牙或裝傳統假牙?

傳統裝置假牙分成兩種,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做固定假牙時,得先做牙橋,必須將缺牙的兩邊鄰居各磨掉0.6~2公釐當作橋墩,這樣一來,健康的牙齒好端端被磨實在很可惜,且左右鄰居被磨小之後,「牙齒之間的縫隙很難清乾淨,原本治療的區域容易再蛀牙或產生牙周病,」

至於戴活動假牙,除了晚上必須拿下來沖泡,還容易出現鬆脫、咀嚼功能較差等問題。也因此,很多醫生會推薦病人植牙。

看起來,人工植牙的優點頗多

除了不必磨損隔壁好牙、恢復咀嚼力、還能恢復美觀,因為外觀跟自然牙幾乎無異,植牙目前的10年成功率約90~98%。但缺點是,價格高昂,且如果術前沒有做好完整評估檢查,術後沒有善加維護,容易引起發炎,甚至得重做,對牙周韌帶破壞性大

如果預定植入齒槽骨內的深度沒算好,很容易鑽到下齒槽骨神經,導致局部臉頰的感覺麻痺,恐引發無法回復的後遺症。所以,人工植牙不一定比傳統假牙好,「植牙也不是缺牙的唯一選擇」做傳統假牙,只要醫生的「工」夠細膩,不見得會過度傷到左右鄰居。

植牙流程

植牙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植牙

植牙會根據品牌不同,醫生資歷不同產生的費用也有所差異

哪些人屬於植牙的高危險族群呢?

▓ 高血壓患者

如果血壓控制不好,超過160毫米汞柱就屬手術高危險群,需經醫生仔細評估;一旦超過200毫米汞柱,「危險性高,不適合植牙,」林靜毅說,就算沒有流血量大的風險,也很可能發生出血性中風。

▓ 心臟疾病患者

如果曾經置換過心臟瓣膜、心律不整、放支架,植牙前要經過醫生詳細評估,「如果才剛發病3~4個月,仍在危險期,不建議植牙,」楊沛青說。

不過,美國心臟科醫學會建議,如果有過心臟瓣膜萎縮(或稱為風濕性心臟病)病史,只要事先投藥,經醫師評估開抗生素,仍可植牙。如果沒有吃藥預防,很容易引發心肌內膜炎。

▓ 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人

有些人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例如阿斯匹靈,以預防血栓,植牙前必須停藥5~7天,術前醫生也應抽血檢查確認指標正常,才可進行植牙。

▓ 癌症患者

如果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骨頭,例如下顎骨,已經屬於病變區時,就不能植牙。不過,如果是胃癌、子宮頸癌、卵巢癌,「這些癌症跟植牙雖然沒有直接關係,仍應經醫師仔細評估才可植牙,」楊沛青表示。

如果是頭頸部癌症,例如鼻咽癌,接受化療後身體免疫力體力較差,必須等半年至一年之後才能植牙。即使接受放射線治療,也必須等半年至一年才可植牙,因為骨頭細胞已經受到侵蝕。

▓ 骨質疏鬆者

牙醫師們紛紛表示,骨鬆患者未必都不能植牙,必須經過醫生仔細評估,進行骨質重建。不過,如果服用治療骨鬆的口服用藥,植牙前得停藥半年;「如果使用針劑用藥,產生骨壞死的風險很高,不建議做,」林靜毅加重語氣。

▓ 腎臟疾病也是高危險群
需要高度評估,如果正在洗腎,必須先透過藥物控制,才能植牙。

▓ 植牙附近有細菌性感染、牙周囊腫或蜂窩性組織炎
有沒有局部疾病,例如準備植牙附近有沒有細菌性感染、牙周囊腫或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有,也不適合植牙,除非經過藥物控制,經醫生確認後才能植牙。

▓ 癮君子
如果平常抽菸量很大、喝酒過量或吃檳榔,也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必須暫停,因為會刺激傷口、導致癒合力差甚或引起發炎。

人工植牙甚至比真牙還要更堅固

植牙是種植體直接與牙槽骨結合,中間沒有軟組織的銜接,只要骨結合的好,它是非常堅固的。而真牙是牙周膜與牙周韌帶的形式連接,所以它的牢固程度有時候可能還不如種植牙強。

但是植牙同樣也有可能會得種植體周圍炎,會導致種植體鬆動脫落,另外如果吃的食物過硬,咀嚼力太大,對種植體也有影響。所以,即使種植牙很堅固,我們也要保護好它,防止它鬆動、脫落或者是折斷。

人工植牙後是否需要維護?

需要定期維護。就好像買車,需要定期讓您的牙醫師做維護工作,一般而言,約三到六個月做一次牙科植體周圍組織的維護,平日的居家維護工作,需要如同牙周組織一樣的方式維護,維護的工具包括軟毛牙刷、一般牙線、粗牙線、牙間刷;必要時可以使用扁平型或圓錐刷毛之電動牙刷。目的是要使牙科植體周圍組織維持潔淨與健康。

如何選擇植牙診所?

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仍有一些指標,幫助你找到好醫師。

1.選擇值得信賴的醫療機構
若有第三方公正認證是絕對的保障,傳統的牙周、口腔外科與口腔膺復專科學會,或各植牙專科學會的專科認證可以做為參考。衛福部的口腔十大專科業已公告,但是仍須一段時間才能實施完全。

2.牙科專用數位3D斷層掃描機
可用較低的放射劑量,鉅細靡遺呈現治療區域的硬組織與重要的結構(如神經、血管、鼻竇與上顎竇等),讓危險性與併發症降到最低。有經驗的醫師還能借助電腦模擬手術,將手術區限縮,進行微創植牙,降低植牙時間,並減少術後腫脹與不適。

3.選擇有經驗的植牙專科醫師
教學醫院有部分醫師為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或講師等級(也就是專科醫師的老師),對患者更是一大保障。另外,若醫師同時具有牙周專科、口腔外科專科、口腔膺復專科更佳。

※醫生小叮嚀

有些地方只會秀出幾個成功的案例,這也得留意,不要被絢麗的裝潢、廣告用語而昏頭,應該細心觀察醫病溝通是否充分,評估是否完整,「愈詳細的評估與治療計劃,才能真正保障病人,」

樂慕牙醫提供您最好的人工植牙品質

在樂慕,我們不僅提供頂尖的牙科治療技術,還重視每位患者的個別需求和舒適度。我們的團隊由經驗豐富的牙醫專家組成,他們擅長各種牙科治療,包括人工植牙全口重建全瓷冠陶瓷貼片隱適美牙齒矯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等等,致力於為您帶來健康和燦爛的微笑。


樂慕牙醫診所的環境溫馨舒適,我們使用先進的診療設備,確保每一項治療都精準、有效。無論您需要常規的牙齒檢查,還是尋求更複雜的口腔治療方案,樂慕牙醫診所都能提供專業、細心、個性化的服務,確保您的診療體驗既舒適又愉快。歡迎預約咨詢,體驗不一樣的牙醫服務!

樂慕診所環境

樂慕牙醫 舒適北歐風 (2樓)
專業溫柔的醫師,服務人員各個親切,讓看牙不在只是恐懼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Previous
Next

樂慕牙醫-植牙案例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1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2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3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4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5

FAQ

植牙常見問題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