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裝假牙哪個比較好?搞懂植牙流程、費用及注意事項

植牙假牙選哪種才好?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嗎?當天然牙無論因為外力撞傷或蛀牙,必須被連根拔起,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趕緊補牙。補牙方式有人工植牙、固定假牙(牙橋)、活動假牙三種方式,植牙假牙選哪種才好?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嗎?植牙費用怎麼算?

人工植牙、固定假牙、活動假牙 哪個好?

事實上,這三種補牙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專業牙醫師必須以病人利益為首要考量,視患者口腔狀況、全身狀況完整評估後,再制訂合適的植牙假牙方式。

談到植牙就必須先來瞭解人工植牙是什麼,植牙是指經由植體手術,將植體(俗稱的人工牙根,通常為高純度鈦金屬)植入顎骨,靜待一段時間等人工牙根與周圍的骨頭,也就是齒槽骨穩固結合後,再將假牙建構於植體上方。

簡單來說,人工植牙就是重建牙根跟牙冠的技術。透過手術在顎骨打上地基,讓口腔有了穩固的地盤後,再於地基上建築新的假牙。人工植牙也常被稱為人類的「第三套牙齒」,透過骨整合的過程,使植體跟齒槽骨變成好朋友,讓骨頭與植體緊密結合,也因此人工植牙無論在外觀或是功能上,都能發揮與真的牙齒相同的功能,解決患者的缺牙困擾。

我一定要植牙嗎?
是不是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

門診中很多患者都會問「醫師,缺的牙齒到底要做假牙好,還是做植牙好?」、「我一定要植牙嗎?」、「是不是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其實,人工植牙假牙各有其優缺點,專業牙醫師提供建議前,還必須評估年紀、有無慢性疾病、口腔條件、時間、經濟考量等,與患者共同討論植牙假牙差別,才能擬訂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人工植牙?

有以下情況的人並不適合人工植牙沒有完善控制的全身性疾病人有嚴重失控的糖尿病人、洗腎病人、嚴重骨質疏鬆症、愛滋病人。不良口腔癖好夜間磨牙、白天咬牙、用牙齒開瓶蓋、咬鉛筆等習性。

前兩者須會診專科醫師診治,後兩者則須確認病人已作修正才考慮植牙,否則過大的咬合力只會加速人工植牙的滅亡。嚼檳榔、酗酒、抽菸者。這三者不但會增加口腔癌的罹患率,對人工植牙也有很大的破壞力。嚼檳榔的過大咬合力連真牙都受不了,更何況是假牙。菸、酒的傷害大家已耳熟能詳,不再贅述。

於此,謹提供一些數據供大家參考:一般而言,一天酒精攝取量超過30公克,菸超過20支(一包),便稱之為酗酒及習慣性抽菸者。口腔內骨頭成份嚴重不足者,亦不適合人工植牙。十八歲以下,或者是懷孕中的婦女應暫緩進行人工植牙。對於植牙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或精神上因恐懼而不能接受此類治療者,亦屬於不合適的病人 。

植牙

植牙甚至比真牙還要更堅固

人工植牙三階段:植入、固定、鑲冠

階段1 :植入
依據患者骨骼情形選擇適合的人工牙根,將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縫合後須等待骨骼與人工牙根密合,也就是「骨整合」的過程,通常需要3~6個月的時間,需要依照患者的實際情況而定。骨整合的過程是急不得的,就像情人要慢慢培養感情才能走得遠,唯有耐心等待骨骼與植體密合,往後的使用才會穩固長久。

階段2 :固定
人工牙根與周圍骨頭穩固結合後,就可以將支台(牙冠的基座)鎖上人工牙根,接著需等待傷口密合。

階段3 :鑲冠
待傷口密合後,確認人工牙根與骨骼結合情況良好,就可將客製化全瓷牙冠鑲上。

植牙流程
植牙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植牙

植牙會根據品牌不同,醫生資歷不同產生的費用也有所差異

人工植牙價格|植牙費用怎麼算?

談到植牙費用,許多人會好奇花費大概是多少。其實人工植牙是一個複合型的手術,包括補足骨頭、植體、假牙、牙肉塑形,都是病患要跟醫師討論的過程,最後才根據病患需求做出選擇,因此人工植牙並沒有一個固定的金額。

除此之外,由於每個人的口腔與骨骼狀況都不同,在進行植體手術前還需要讓口腔恢復到穩固足以支撐人工牙根的環境。根據每個人選擇的植體品牌不同,費用也會有所差別,植牙的耐用度也會受其影響。

建議想要植牙的患者,需要跟醫師詳細諮詢過後,才能得到最準確的費用與適合自己的療程。

植牙甚至比真牙還要更堅固

植牙是種植體直接與牙槽骨結合,中間沒有軟組織的銜接,只要骨結合的好,它是非常堅固的。而真牙是牙周膜與牙周韌帶的形式連接,所以它的牢固程度有時候可能還不如種植牙強。

但是植牙同樣也有可能會得種植體周圍炎,會導致種植體鬆動脫落,另外如果吃的食物過硬,咀嚼力太大,對種植體也有影響。所以,即使種植牙很堅固,我們也要保護好它,防止它鬆動、脫落或者是折斷。

人工植牙可以用多久?

人工植牙與自然牙一樣,需要您的呵護與清潔照顧,以及定期口腔檢查,好的口腔衛生及咀嚼習慣,有助於延長人工牙根的壽命,若不能好好清潔您的牙根並定期回診追蹤,或抽煙過量,常常嚼檳榔,咬過度堅硬食物等,會造成人工牙根的受傷。

記錄上透過良好的口腔衛生保養,人工牙根已有使用三十年以上的輝煌記錄。 根據接受人工植牙的病人表示,人工牙根在咀嚼美觀等等功能之下,與原有牙齒功能相差不大,常常不感覺是人工牙,醫界因此也認為種植的人工牙根應是目前最適當的假牙再生。

人工植牙後的注意事項

人工植牙需要定期維護,就好像購買汽車,需要定期找您的牙醫師做維護工作,一般而言,約三~六個月做一次牙科植體周圍組織的維護。而平日居家維護工作,需以如同維護牙周組織一樣的方式來維護。維護工具包括軟毛牙刷、一般牙線、粗牙線、牙間刷;必要時可以使用扁平型或圓錐形刷毛之電動牙刷及沖牙機,目的是使牙科植體周圍組織維持潔淨與健康。

剛做完人工植牙,不要著急用它咬硬東西,最好從正常吃飯開始,給它一個過渡期,這樣更有利於延長它的使用年限。定期復查,剛做完3到6個月復查一次,之後一般是一年復查一次,預防潛藏隱患,影響到我們的使用。保持良好的牙周衛生,飯後及時漱口、刷牙,給種植牙提供一個潔淨的生存環境。盡量少抽煙,抽煙是牙周病的高危致病因素,且還會給植牙著色。

樂慕牙醫提供您最好的人工植牙品質

在樂慕,我們不僅提供頂尖的牙科治療技術,還重視每位患者的個別需求和舒適度。我們的團隊由經驗豐富的牙醫專家組成,他們擅長各種牙科治療,包括人工植牙全口重建全瓷冠陶瓷貼片隱適美牙齒矯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等等,致力於為您帶來健康和燦爛的微笑。


樂慕牙醫診所的環境溫馨舒適,我們使用先進的診療設備,確保每一項治療都精準、有效。無論您需要常規的牙齒檢查,還是尋求更複雜的口腔治療方案,樂慕牙醫診所都能提供專業、細心、個性化的服務,確保您的診療體驗既舒適又愉快。歡迎預約咨詢,體驗不一樣的牙醫服務!

樂慕診所環境

樂慕牙醫 舒適北歐風 (2樓)
專業溫柔的醫師,服務人員各個親切,讓看牙不在只是恐懼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Previous
Next

樂慕牙醫-植牙案例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1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2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3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4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5

FAQ

植牙常見問題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