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診療項目 » 高階植牙 » 植體支持式全口假牙

植體支持式全口假牙

1952年,現代種植學之父Dr.Branemark在他的瑞典實驗室裡,發現鈦金屬能與活性骨質產生結合的現象,即骨整合。並在1965年,Dr.Branemark成功的在患者口內植入第一支鈦金屬植體。到了1976-1978年,Dr.Schroeder等人提出用四支人工植體來支撐覆蓋式義齒,可以使用在全口無牙的牙嵴上。這種膺復方式,從1990年開始被大量運用在全口無牙的患者。

透過以上模擬影片,更了解植體支持式全口假牙治療流程 (影片擷取於網路)

什麼是覆蓋式義齒
Overdenture?

覆蓋式義齒與傳統活動假牙的差異在於假牙底下有沒有幫忙支撐或固位的牙根,其牙根可以是良好的自然牙或是人工植牙。

全口無牙患者,如需植牙治療有兩種選擇,植入多根植牙,製作「全口固定式假牙」,治療程序較為複雜,時間較久且價格較高昂。但治療完類似真牙,不需取下清潔,較為方便,咀嚼能力佳。

另一種治療為「植體支持式活動假牙」,減少植牙的支數和手術難度,之後再至做全口活動式假牙,以鈕扣裝置固定於植牙上,因可取下較易保持清潔,但仍需進食後立即清潔,咀嚼能力中等,但療程較固定式治療短,費用也減少許多。

什麼是植體覆蓋式義齒
Implant Overdenture?

Implant Overdenture是活動假牙底下由人工植牙來固位或支撐,可以依照植牙數目區分成implant-supported或是implant-retained。

當顆數較少,如下顎用2顆植牙做覆蓋式義齒,因為假牙大半部是由牙床軟組織去受力,沉降量相對較多,稱之為implant-retained overdenture

若是植體數目4支以上,來增加義齒的固位性和穩定性,平均撐住活動假牙使其沉降量少,則稱之為implant-supported overdenture。

愛讓看牙不再是恐懼

您可以透過以上影片,更了解植體支持式全口假牙治療流程 (影片擷取於網路)

植體支持覆蓋式活動假牙的優點

1. 易適應
2. 異物感可改善
3. 解決鬆脫晃動
4. 咀嚼效率佳
5. 病人滿意度高

呈上,因全口無牙患者一般除了缺牙之外,齒槽骨也大量萎縮,所以活動假牙的製作除了牙齒也包含的牙肉的製作。擬真活動假牙的差別在於活動假牙的製作方式,用更好的材料和技師高超的技術製作擬真牙肉和牙齒。呈現讓人分辨不出真假的活動假牙。在美觀上有顯著的提升,恢復社交品質與自信。

FAQ

植牙常見問題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