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診療項目 » 高階植牙 » 擬真美學植牙

高階擬真植牙

Aesthetic dental implant

擬真植牙

“ 植牙不只是人工贋復體
在高度技術與跨科合作下
自然仿真的治療成效已是可行的“

試著猜看看,以下哪顆為擬真植牙?

試著猜看看,以上哪顆為擬真植牙?

擬真植牙

您猜對了嗎?
由吳萬威醫師提供案例

高度擬真.宛若天生

現在的人工植牙技術,已經可以讓「植牙」和「真牙」幾乎無法分辨,不只能恢復患者的咀嚼力和生活品質,甚至美觀上也能近乎完美。

但要達到讓患者真假難辨,好似一顆真牙似的舒適與美觀,技術需求非常高,並非能輕易達成,手術前,甚至拔牙前都需要完善的評估,配合人體的生理機制與高階的醫療技術才能完成,從”齒槽骨的重建””健康牙齦的重整””擬真假牙的製作”,一步一步,從無到有,建造出醫生與患者心中最和諧完美的狀態。

什麼是「齒槽骨的重建」?

根據研究顯示,健康牙齒在拔除後,由於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6個月後會有水平骨吸收約29%~63%,垂直骨吸收約11%~22%;可見拔牙後齒槽脊會產生不可避免的吸收。

若是因為牙周病或根尖囊腫造成牙齒被拔除,通常更伴隨著大範圍齒槽骨缺損的狀態。而齒槽骨的缺損,會影響植牙的位置,植體周圍組織穩定性與日後假牙的外型,所以當我們在做植牙評估時,齒槽骨的重建,幾乎是同時需要被討論的手術收。

目前主流的齒槽骨重建時機有三個:
1.拔牙時同時補骨,也稱為齒槽骨保存術
在拔牙的當下,立即進行骨再生的術式,過程中盡量減少周邊組織的創傷,徹底清除發炎組織後,再利用骨粉與再生膜,來減少並維持齒槽脊的形狀。

如果能維持齒槽骨的體積,除了日後植牙的條件會好的許多之外。相較之下,與傳統的植牙治療,是先拔牙,之後再進入做齒槽骨再生術。此種方式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與疼痛,並節省治療時間。

2.傳統先拔牙,之後再施行骨再生引導術
先拔除牙齒,經過三到六個月後,觀察自體骨再生的情況,決定何時可植牙,和進行骨引導再生手術。一般來說,東方人拔牙後的骨吸收較嚴重,所以有一定的機率需要先進行骨引導再生術,等齒槽骨重建完成後,再進行植牙的手術。療程會比較長,手術次數也比較多,但治療效果相當好。

3. 先拔牙,之後同時進行植牙與骨再生引導術
拔除牙齒後,觀察三個月後,如果自體骨再生的情況良好,吸收的情形沒有太嚴重,可以同時進行植牙手術與骨引導再生手術。較傳統的植牙,先進行骨引導再生術,再進行植牙的方式。雖然難度比較高,但療程會比較短,手術次數也比較少。

全瓷冠材質,不含任何金屬,可呈現幾可亂真的外觀。

垂直性齒槽骨缺損的重建

齒槽骨缺損可分類

I. 水平性骨缺損,指骨頭寬度不足
II. 垂直性骨缺損,指骨頭高度不足
III. 複合性骨缺損,指骨頭寬度與高度皆不足。

什麼是「健康牙齦的重整」?

當齒槽骨逐漸吸收缺損,上方覆蓋牙齦的量(厚度)和角化層也會逐漸減少。

I.角化牙齦的厚度不足,在前牙區會影響美觀,因為笑起來會看到牙嵴塌陷、假牙會不自然且不美觀。這種狀況可以利用「結締組織移植手術」來重建。

II.角化牙齦不足,容易造成食物及細菌深入牙齦囊袋、也比較不能抵抗刷牙的摩擦力;換言之,角化牙齦質地強韌,可緊密附著於鄰近的牙齒與植體,較不容易造成牙周病與植體周圍炎。所以,足夠的角化牙齦是可以保護植牙的,當角化牙齦不足時,可以利用「角化組織移植手術」或是「 人工皮引導角化組織再生術 」來重建。

陶瓷貼片現如今成爲了愛美人士的新寵

全瓷冠材質,不含任何金屬,可呈現幾可亂真的外觀。

垂直性齒槽骨缺損的重建

什麼是「擬真假牙的製作」?

植牙假牙選擇全瓷冠材質,不含任何金屬,由二氧化鋯或是玻璃陶瓷為材料,用最精密先進的電腦科技CAD/CAM掃描並以鑽石刀雕刻而成,具有幾乎百分之百的準確性與密合度,外層再客製化的燒上瓷粉加強美觀特徵與漸層,可呈現幾可亂真的外觀。

FAQ

植牙常見問題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