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失敗的原因?

植牙失敗的原因有許多情形,人工植牙可能因為術前評估不完全、患者個人健康因素、口腔清潔不到位等導致植牙的失敗。人工植牙目前已漸漸取代傳統假牙。雖然人工植牙已成缺牙修復最普遍的治療選擇,但植牙的失敗案例仍有所聽聞。

造成植牙失敗的原因

人工植牙已成為牙科治療單上的選項,也是未來的治療趨勢,但其成功率卻並非百分之百。人工種植牙可能因為術前評估不完全、患者個人健康因素、口腔清潔不到位等導致植牙的失敗。

不同的文獻,對植牙的失敗率有不同的定義,但整體來說,植牙的初期手術階段失敗率約在1%~5%,而長期使用後10年的失敗率則在2%~10%之間。

最後分析總結人工種植牙失敗的原因,歸納為以下幾點:

1. 感染

對於原本骨頭不夠的患者,必須在植牙前填充骨粉或其他裝置加強穩定度,但這些骨頭的生長必須有良好的血液循環來協助。而若在手術過程中發生感染,就會影響種植體和骨頭的接合度,導致人工牙根的鬆脫。

植牙前拔牙動作很重要。如果拔牙後骨床內有殘餘的感染源,或嚴重牙周病而拔除的牙齒,則不宜立即植牙;如果想拔牙植牙卻發現牙根有發炎現象,拔完牙後一定要進行清創,再進行補骨的動作,使日後種植牙種植體的力量穩固。


2. 抽煙

伤口愈合期必须要有好的营养,口腔内牙龈的营养都靠血液循环来供应。而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而抑制血液循环,导致周边养分不足而降低伤口的癒合能力,甚至会增加感染的机会。


3. 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

近年發現一些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會影響骨頭的代謝,造成患者並發骨質發炎的並發症,這也可能造成種植體的鬆脫。


4. 病人咬合習慣

有些患者夜間有嚴重磨牙或過大的咬合力量。過大的咬合力量,可能會導致植入牙根受力過重,使骨頭吸收而導致種植體鬆脫。


5. 不良口腔衛生

不良的口腔衛生不但影響人工牙根植入時的生長,而且對成功植入後的人工植牙能否長期使用也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有很多患者在人工植牙後,因為牙周病、口腔清潔不佳而使口腔長期處在發炎、感染狀態,這都會縮短人工植牙使用的年限。

一般來說,人工牙根長度約在8mm以上,研究發現,在理想情況下,人工牙根經過10年的使用,周邊骨質才會吸收1mm左右。所以正常情況下,成功的人工植牙有8成以上機會,可以使用至少長達20、30年。

但臨床上發現,有些牙周病患者因為忽略口腔衛生的清潔,而使人工牙根在短短1年內就縮短了2~3mm,使人工植牙使用年限大幅縮短,最終必須再次植牙。


6. 機械設計原因

可能來自牙醫師或相關操作人員,如醫生的經驗不足,由於術前計劃不夠完善,植體選擇、種植角度、方向、位置不對,或是補骨手術未做好評估,補骨材質與傷口處理不夠謹慎,以及假牙材質不良、贗复物不夠密貼等,亦可能導致長期使用的一些困擾。

術前溝通、術後照顧是關鍵

雖然人工植牙有其好處,但也非人人都適合植牙,在接受植牙前一定要做好周全評估,確認自己是否適合人工植牙。患者有無抽煙、服用骨質疏鬆的藥物、骨頭夠不夠、口腔清潔能力、牙周病改善情況等都是評估的重要因子。

對於有嚴重磨牙習慣、口腔衛生太差、口腔內有急、慢性發炎症者,會增加植牙手術的失敗率。此外,全身情況差或有嚴重疾病而不能承受手術者、嚴重糖尿病或有明顯並發症者、嚴重精神病患等,都不適合冒然進行種植牙手術。

想要有成功的植牙,術前和醫生溝通是非常重要的,通過詳細溝通確認醫師的專業,讓患者在術前有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人工植牙是為了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但相對而言也有一定的手術風險,這些患者在植牙前要有清楚的認知與了解。

此外,人工種植牙之後的維護也非常重要。雖然假牙部分不會蛀牙,但是若清潔做不好,人工牙根還是可能發生植體牙周病。它可能造成植體周圍骨吸收破壞,也會造成植體鬆動,所以在清潔上要比照自然牙齒,甚至要更小心注意;同時,種植牙患者最好在種植牙後第1年要每3個月復檢1次,以後每年要至少複檢2次,以確保種植牙品質,維持良好功能。

植牙術前評估檢查非常重要

植牙前評估檢查非常重要,通常植牙要能成功必須骨量夠厚、高,並且上下牙齒的咬合角度都合理

術前評估很重要

植牙是否成功,還需依靠天時、地利、人和才行,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門診上也常看到許多一味追求快速,而盲目採取立即拔牙,立即植牙而失敗的病例。畢竟這種手術方式雖好,但仍有其限制,例如它並不適用於被拔除牙齒有急性感染、牙周病或根尖囊腫、牙肉與骨頭已極度破壞萎縮的狀況。

植牙前評估檢查非常重要,通常植牙要能成功必須骨量夠厚、高,並且上下牙齒的咬合角度都合理,而且最好不是單顆植牙,能夠是左右都缺牙的狀況是最好的,因為多顆牙齒且是左右分散時,可以分散植牙的承受重力,避免單顆植牙承受過重的咬力而使牙根鬆脫。

因高科技進步,目前植牙前都會使用最新的電腦斷層影像掃描和全口X光來評估,可以清楚看見牙骨、上顎竇部位、神經生長分佈及是否有發炎情況,最重要的是可得知患者有多寬、高的骨頭來承載植體,再決定是否快速植牙。但是臨床上也發現,曾有患者做了電腦斷層檢查之後以為可以安全植牙,可是手術之後發現骨頭剝落的情況,顯示科技檢查有時還是有死角。

牙周病的患者也可能不適合快速植牙
牙周病患需審慎評估
植牙術前評估檢查非常重要

植牙後應注意口腔清清潔並定期回診

牙周病患需審慎評估

除此之外,一些牙周病的患者也可能不適合快速植牙,特別是因牙周病而造成牙槽骨破壞較嚴重者,有可能植牙後牙根與鄰牙有差距,讓牙齒看起來長短不一、牙縫變大,牙齦與牙齒比例不協調,影響美觀。如果牙槽骨不夠時,植體暴露於口腔中,更會造成植體或牙齦感染,待植體崩盤的後果。

術前一定要和醫師有清楚的溝通和完整的術前評估,如有發炎、骨缺損嚴重者,建議還是按部就班用傳統醫療模式將骨床建立好,再進行植牙。

植牙後應注意口腔清清潔並定期回診

要避免植牙失敗,只要做好日常清潔、定期回診保養,並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將失敗率降到最低。植牙手術的成功並非只是療程的結束,而是患者在正確的使用、保養下,植牙在口中存活合理的時間,才算得上植牙成功。

樂慕牙醫提供您最好的人工植牙品質

在樂慕,我們不僅提供頂尖的牙科治療技術,還重視每位患者的個別需求和舒適度。我們的團隊由經驗豐富的牙醫專家組成,他們擅長各種牙科治療,包括人工植牙全口重建全瓷冠陶瓷貼片隱適美牙齒矯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等等,致力於為您帶來健康和燦爛的微笑。


樂慕牙醫診所的環境溫馨舒適,我們使用先進的診療設備,確保每一項治療都精準、有效。無論您需要常規的牙齒檢查,還是尋求更複雜的口腔治療方案,樂慕牙醫診所都能提供專業、細心、個性化的服務,確保您的診療體驗既舒適又愉快。歡迎預約咨詢,體驗不一樣的牙醫服務!

樂慕診所環境

樂慕牙醫 舒適北歐風 (2樓)
專業溫柔的醫師,服務人員各個親切,讓看牙不在只是恐懼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牙醫 診間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樂慕1F候診區 (冉冉茶坊)
Previous
Next

樂慕牙醫-植牙案例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1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2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3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4

Before After

植牙案例 – 5

FAQ

植牙常見問題

Shape